close

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主題是有關「投資計畫」。

在這網路發達的現代社會中,投資的種類實在是很多,舉凡房地產,股市,匯市,黃金,白銀,到石油,農產品等等都是可以用來投資的標的。

其中房地產跟股市應該是大家最容易接觸到的,房地產因金額較大,故較難切入;而這其中又以股市最容易讓人了解,且資金門檻較低,變現快,更讓普羅大眾喜愛。

而股市的投資方法很多,有技術派,有基本面,有籌碼面等等等,訪間有很多的書籍可以參考,但唯一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沒有一種投資方法可以應付所有的狀況,如「黑天鵝」來臨時,公司有賺錢,但為何股價不漲 ? 賠錢的公司一直漲 ? 太多種不可預期的狀況了……如果可以研究的出來,巴爺爺就不用混了。

而這篇文章不是要探討上面的這些方法好或壞,而是在投資之前需要先想好究竟「為什麼想要投資股票?」。我的意思是「初衷」是什麼,根據這個,你才可以訂定計畫;或另一個思考點,你把錢投進去,你想得到什麼樣的feedback ?

投資股票對我個人而言,是想要獲得公司的配股配息,當公司營運良好,有賺錢,就會有多餘的錢分享給股東,就像林茂昌書先生的著作「用心於不交易」所寫的「正合遊戲」。

因此提升我每年的股票股利就是我的投資股票的目的,希望退休時,能靠這些股子股孫養活我。

我們一般散戶就像大海裡的一條小魚一樣,永遠都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有大白鯊出現,我們能做到的只是看到目標後,能拼命的往前游, 希望能早日到達目的地。

既然如此,我們必須要有計畫的去想如何達到這目的地呢 ?如每年投資金額XX萬,投報率希望能有6%以上,一年年薪至可以加X萬。這是一個很簡單也很容易訂定的計畫。不知道你們訂好計畫了嗎 ?

有時侯投資計畫或是想法實在不必太過複雜,增加自已執行上的難度。只要大方向抓住即可,就像小魚要游到目的地一樣,只要能游到,你管我怎麼游。

回到市場上,每當有困惑的時侯,我就會想著心中這個小小的計畫,千萬不要讓市場的聲音,影響到我們最終的投資成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農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